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学位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学位论文格式规范性检测(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8 浏览量: 作者: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有关导师和学位申请人员:

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是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学位论文是内容和形式的统一,学位论文格式规范,是高质量学位论文的重要体现之一。从往届论文评阅和抽检情况看,评价较差的学位论文中,论文格式规范性问题占据一定比例。为规范学位论文撰写格式,进一步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学校试行使用“学位论文格式检测机器人”系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通检测账号的研究生范围

研究生处为应届毕业的所有研究生开通系统账号,上述学生均可登陆使用,并根据系统出具的检测报告对学位论文格式规范性作必要修改。

二、指导检测依据

目前平台设置的检测依据为研究生处网站发布的《西京学院硕士学位论文模板(非艺术类)》2022年版、《西京学院艺术类硕士学位论文模板》2023年版链接如下:

https://yjsb.xijing.edu.cn/info/1074/3763.htm

https://yjsb.xijing.edu.cn/info/1074/3944.htm

三、系统操作

(一)系统网址:https://xijing.lun51.com/yjs

(二)学生登录:账号为学号,默认密码为姓氏拼音首字母大写加上学号后6位,首次登录后请修改密码,如张三的学号是2020123456,则默认密码为Z123456。

(三)使用方法:学生登录后点击右上角的“提交论文”(系统支持doc、docx和zip,首选doc、docx),选择对应的模板后上传论文即可。如果检测人数较多,系统会自动排队,可以在检测报告中下载结果。学生可自行对照检测报告修改。

每个账号可多次检测一篇论文,首次检测时报告会标明错误内容及位置,学生可依据报告进行修改;后续检测可查看论文留存错误总数及是否合格。请勿用他人账号检测,以免相互影响检测结果。

(四)导师登录:账号为工号,默认密码为工号后6位加上姓名首字母全大写,首次登录后请修改密码,如张三的工号是20070099,则默认密码为070099ZS。使用导师账号密码登录后,可查看本人指导的学位论文格式检测结果及进度情况。

(五)学院登录:使用学院账号密码登录后(用户名和密码线下发送),可查看本学院学位论文格式检测结果及进度情况。

四、检测结果认定及处理

“学位论文格式检测机器人”系统是学位论文的辅助检查手段,检测结果可以作为学位论文形式审查参考依据。学位论文原则上不应该存在格式规范错误,系统当前暂以差错率低于千分之五为合格,即每千字留存错误不超过5个为合格。系统会以提醒的方式指出论文中存疑的部分,提醒不算错误,不计入差错率。研究生本人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修改(如系统提醒的问题属实)。

每位学位申请人必须通过系统进行格式检测,各学院教研科要进入系统查看结果,或者通过学生提交检测结果证明的方式,查看是否所有申请人都进行了格式检测,没有通过格式检测的不允许进行查重工作。

通过格式检测的研究生需自行下载自查检测合格报告(仅首页即可),查重时和定稿论文一并报相关学院。

五、其他事项

(一)“学位论文格式检测机器人-论无忧”系统可以自动分析学位论文格式是否符合学校的撰写规范以及相关的国家标准,支持文本、插图、表格、代码、算法和参考文献等上百个检测项,并将发现的不符合项以批注的形式在原稿中自动标注,可用于指导学生修订相关规范性错误。系统操作简单方便,只需上传论文并下载报告即可,无需培训。

(二)检测平台不收录论文,格式检测报告在平台最多只保留4天,请及时下载。报告下载后研究生也可以在平台上实时手动删除。

(三)如对检测结果有疑问,请在系统中“检测报告”页面点“订单咨询”,平台客服每天09:00-23:00会逐一解答,常见问题及时回复,疑难问题最迟不超过当天回复。平台使用过程中有任何问题,请一定先咨询官网平台客服(微信扫网站右下角浮动二维码即可对话企业微信),若平台无法解决,可向各学院教研科反馈。

西京学院研究生处

202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