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研究生教育简介

研究生教育简介


2011年10月,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2011〕69号文件,学校获准在机械工程和控制工程两个领域开展“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工作,成为具有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资格的民办高校。

2014年5月,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2014〕14号文件,学校又增列建筑与土木工程、审计、艺术3个硕士专业学位点,使学校的硕士学位点达到5个。

2019年7月,根据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确认“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依托专业学位类别调整结果的函》,学校工程硕士中的机械工程、控制工程和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调整为机械、电子信息和土木水利3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

2021年10月,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2021〕13号文件,学校正式获批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2022年12月,按《关于对有关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对应调整的通知》(陕学位办〔2022〕16号)文件精神,学校将原艺术硕士学位授权点中的2个领域美术(135107)、艺术设计(135108)对应调整为美术与书法(1356)、设计(1357)。

学校现有机械、电子信息、土木水利、审计、美术与书法、设计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校研究生840余人,专职硕士生导师220余人。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学校积极实践、勇于探索,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四个一”人才培养模式。“四个一”人才培养模式涵盖了学术能力、实践能力、职业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培养,该培养模式于2015年12月获得“陕西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截止2023年8月,学校研究生先后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展”等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490项(其中省级一等奖及以上86项)、授权专利1466项(其中发明专利111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229篇(其中SCI62篇、会议EI217篇、CSCD/北大核心24篇、中文核心48篇)。学校已培养9届692名毕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领域广、薪酬待遇丰厚。